劝千穗

00后,喜欢戏曲、历史、诗词、磕CP,一个想成为戏曲编剧的人

九间殿·杀妻

【姜后上】

姜后(引子)儿夫喜奢尤,倒叫妾身长忧愁。

(白)妾,姜氏也,配夫殷商国君帝辛,数年之内,我与他相敬如宾,近来他新得一妃,名唤苏妲己,乃是冀州侯苏护之女,携来她二位姊妹,霸占我夫,令国君荒废朝业,又撒娇使性起了一座摘星楼,他们四人每日在那摘星楼内,朝朝饮宴,夜夜笙歌,丝毫不理朝政,好不烦闷人也,正是

(唱)喜一旦君权天授,忧只忧朝业抛丢。(坐复起介)

【内作嘻闹介】

姜后(白)呀(唱)摘星楼远远的欢声送透,腻腻的脂粉随风流。

【内作传杯介】

姜后(唱)抬铜觥举玉觞林肉池酒,想是他君妃自交酬。

【内作歌舞介】

姜后(唱)鼓板动罗裳舞红袖,笙歌起不住的唱啁啾。

【内作困乏介】

姜后(唱)隐隐的递娇声似解云扣,忽然间大被同休。(白)大王啊

(唱)须记得金乌未落黄昏后,红日烈烈在当头。

【内作大臣劝介】

姜后(唱)喜今日朝堂有人把国守,忠臣义士尽筹谋。

【内作纣王不耐烦介】

姜后(叹介)唉!大王呀(唱)你再不抽身难拯救,难道要明日反旗遍九州?

【内起喊杀声介】

姜后(白)呀(唱)忽听得干戈声响起争斗,不知是哪家伯侯?(醒介)禁不住冷汗全湿透,猛然间惊醒华胥一梦幽。(白)青天白日,我怎么睡坐在此处,唉,闷煞我也

内侍(白)摘星楼上歌舞奏,昭阳殿里恩爱休。咱家,乃是殷君驾前的一个内侍,每日跑前跑后只为宣旨传令,我们国君在摘星楼上朝欢夜饮,不理朝政,今日偶尔想起来昭阳殿里的这位皇后,特许她去摘星楼一起寻欢作乐,来此已是昭阳殿,待我扣门啊(扣门介)

丫鬟(白)外面何人扣门?

内侍(白)国君驾前一位传令使者,今有特旨,所以扣门

丫鬟(白)请使者稍候(进门介)启禀娘娘,国君传令使者到此

姜后(白)快快有请

丫鬟(白)娘娘有令,请使者进殿

内侍(白)奴才参见娘娘,望娘娘千秋安宁,身泰体康。

姜后(白)多谢,你且平身,但不知国君唤你前来所谓何事?

内侍(白)大王爷请王后娘娘去摘星楼上饮宴

姜后(白)什么?

内侍(白)大王爷请王后娘娘去摘星楼上饮宴,您若去了还则罢了

姜后(白)如此奢靡,怎好消受?我若不去呢?

内侍(白)您若不去,国君降罪谁来担待?

姜后(白)哼,国君降罪我来担待(唱)多蒙你传圣旨宫中奔走,做一个忠心婢跪在排头。

内侍(白)娘娘好威风,好志气,说出此话,不怕我回头告状吗?

姜后(唱)每日里盼君王香灰冷透,抵不过内侍臣手捧金瓯。

内侍(白)得了,不跟您掰扯这件事情了,您瞧,摘星楼多么的好哇,您不去可不就亏了吗?

姜后(唱)做国君理应该以民为首,大不该听谗言起座高楼。

内侍(白)国君旨意,娘娘您竟敢违抗,难道不怕天降罪愆,让你挫骨扬灰?

姜后(唱)帝子辛天赐权我同刍狗,夫与妻也不过痴心妄求。

内饰(白)着哇,待我禀报国君,王后娘娘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(下场禀告介)

姜后(唱)悲切切呼娇儿逃命速走,看起来我一家性命难留。

【内侍宣旨纣王杀妻杀子介】

姜后(悲叹介)唉!(唱)我这里困昭阳阴司待候,他那里舞升平宴且未收。只恨我明事理廉耻皆有,倒落得身虽死怨还未休。(白)大王,若有你尽失国土那一日,该如何来见为妻,又有什么脸面去见那祖辈的先君啊。(死介)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