劝千穗

00后,喜欢戏曲、历史、诗词、磕CP,一个想成为戏曲编剧的人

《九间殿·游园》

【纣王上】

纣王(点绛唇)

踏碎狼烟,平疆千万,在金殿,掌握中原,宫中开欢宴。

(定场诗)

摘星楼上群芳恋,银安殿里掌地天。

众妃合奏清平乐,国民齐唱万年欢。

(白)孤,帝辛也,乃殷商一帝,自小勤政爱民,多亏父王托孤一班文武,旧臣新贵辅佐于我,治得国家河清海晏,如今国家已无外仇内患,故而豢养一班宠妃,内有一人名唤苏妲己,貌似姮娥,声如黄鹂,呀,方才在此说道,看她携各宫姊妹,姗姗而来,好姿貌也

(唱)

不提防妃子登金殿,携来众妃闹声喧。

杨柳细腰娇又软,玉步婀娜恰生莲。

香风挥散出香汗,妙口轻张唾妙言。

你看她艳放桃花面,露出如笋的玉手纤。

玉人儿身着锦绸缎,碧玉簪巧赘在云鬟。

真个是洛水女神三顾盼,神仙妃子驾临凡。

(白)待孤闪过一旁,专候妃子到此,特戏她一番(大笑介)【纣王下】

【妲己携群妃上】

妲己(唱)金殿里香烛高烧春情暖,椒房外枝摆料峭春风寒。喜今日草长莺飞春光灿,携众姊赏此时春到二月天。

琵琶精(白)姐姐(唱)夭桃秾李花枝绽,茵茵春草碧如烟。你看那风吹柳絮飞片片,春花开尽朵朵鲜。

雉鸡精(白)是啊(唱)春林多绿春花艳,梅树秃枝可人怜。你看那玉雕梁上巢新燕,画眉清啭在枝端。

三妃(合)这才是春光灿烂春意漫,春日高挂把春燃。(走圆场介)

【纣王暗上】

(妲己碰纣王介)

妲己(白)呀(唱)适才间乱踏春英步步转,倒做了银河巧渡鹊桥仙。(白)大王(作礼羞介)

纣王(白)妃子请起,不知妃子三人何故到此?

妲己(白)大王有所不知,妾三人因御园春光明媚,特到此处游赏春景,散散心情。

纣王(白)孤王欲与妃子同游,不知肯否?

妲己(白)如此,凭大王做主,我四人同游御园。

(纣王携妲己逛介)

纣王(唱)足踏嫩枝诸花践,蜂围蝶阵舞团团。

妲己(白)大王,御园鲜花着锦,好一派春情,妾特来要个谕旨,把天下的花儿草儿,都搬去摘星楼日夜把玩,好欢心也。

纣王(白)全依妃子。

(游到外园介)

纣王(唱)宫娥近侍多分散,君臣同游御花园。

妲己(白)大王,听那些宫娥声音喧闹,妾身着实不喜,不如内外两园都不让他们进出,仅剩四人同游,好清静也。

纣王(白)全依妃子

(赶人介,游到御膳房介)

纣王(唱)骨肉香散闻御膳,酒香飘飞似酒泉。

妲己(白)大王,看这御膳房离摘星楼甚远,不如在摘星楼上拘一汪酒池、开一片肉林,朝饮夜吃,好便利也。

纣王(白)全依妃子。

妲己、纣王(合唱)把这些花红草绿全赏遍,君与妃气舒眉扬俱怡然。倒不如回楼归宫闲过遣,待明年春来大地仔细观。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